好久没有写过武侠了


----------------------------------


001


古有名言,英雄难过美人关。


这并非一句不好的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你不能说英雄就必须要喜欢丑的人,这当然是没有道理的。


当然,更重要的是,你不能把英雄爱上美人之后所做的所有的糊涂事都怪的美人身上,这比你不让英雄喜欢美人还要没有道理。


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讲道理的,沈岸就是一个很不讲道理的人。


每一个师承名家初出江湖的少年都有一个行侠仗义的梦想,在行侠仗义的途中自然一定是要有美人相伴的,沈岸也不例外。


沈岸师承江湖上赫赫有名的老前辈轻一居士,据说老前辈仙风道骨,鹤发童颜,更有人说他出道江湖已近百载,未有败绩,容貌不变是已得道成仙。


沈岸承认他的确是从未见过他师父变模样,从他四岁拜师门下,到十九岁出道江湖,十五年间他师傅容貌依旧,风光霁月。


但说到仙风道骨,沈岸虽没见过多少世面,但隐隐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直觉,这天底下他师父无赖排第二,可能没有人敢称第一。


沈岸出师之前问自己的师父出道之后要出什么地方才能建立一番功业,师傅皱眉想了想告诉他,你可以去京城碰碰运气,没准考上了武状元,娶了小公主,飞黄腾达成了驸马爷,癞蛤蟆吃到了天鹅肉,从此鸡犬升天,开创宏图霸业。


沈岸沉思片刻还是觉得师父所言极是,又听师傅补充道,苟富贵,勿相忘。


轻一居士隐居多年,就沈岸这么一个徒弟,不过还好他也不是很宝贝这个徒弟,所以沈岸离开师门下山前没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十八里送别,轻一居士笑眯眯的送了他一句话,越是好看的人越喜欢骗人。


要走上去京城的官道,先要经过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再要经过十八弯九曲的水路,然后快马加鞭走官路的话,只消半个月就可以到京城了。


沈岸走到八曲十二弯的时候已经有点晕头转向了,他本是要坐下来休息一会,却听到了打打杀杀的嚎叫声。


行侠仗义四个大字仿佛在他头上烨烨生辉。


“何处毛贼赶在青越山上放肆?”沈岸大叫一声,翩然落在打斗的人群之中。


他使的是一把通体泛红的软剑,出手便挑开了混战中的人的兵器,转身之间又变招使力,软剑变像鞭子一样抽在那些人的虎口处,功夫不精的人立刻虎口迸裂,兵器脱手。


所有的人都震惊的看着这个突然出现的年轻人,不知是谁声音粗厉的叫道:“哪里来的小子敢挡我们的生意?”


沈岸问:“我是无名小辈,可你们却都打不过我,我不让你们做生意,你能拿我怎么样?”


又听那声音道:“那可别怪我们两家联合起来欺负晚辈。”


沈岸笑道:“不怪不怪,你们再来一倍的人我也不怕。”


人群对峙了片刻,沈岸脸上仍是一派盈盈的笑意,另一个声音问道:“阁下可是居士的弟子?”


沈岸抱拳:“不才小子正是。”


有两个人走了出来,都蒙着面,看来便应该是两伙人的首领了,两个人身高体型都非常相似,就连露出的眼睛中阴霾的光都如出一辙。


“少侠既然要救它,”


“那我们便不再难为少侠。”


沈岸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这两人竟然连声音都一模一样,每人都只说了半句话。


“只不过少侠带着它,”


“之后会有什么杀身之祸,”


“千万不要归罪于我们,”


“言尽于此,”


“少侠保重,”


“后会有期。”


沈岸抓抓脑袋,看着一大群人,分成两拨迅速逃进了山林之中。


地上留着一个大麻包,沈岸把麻包解开,里面是一个人。


沈岸把人从里面抱出来,分量轻得很,穿着一身素白色的书生装,身量不比自己矮太多,束在一起的头发已经有些散乱了。


沈岸对着她的脸研究了一会,虽然面容憔悴,也掩盖不了那艳丽的五官,微微颤动的睫毛更是跟把小扇子似的铺了一片阴影在脸上,估摸是个女扮男装出来玩的姑娘。


姑娘晕着,应该是被下了迷药,沈岸看着她连衣服也撑不起来的溜肩和被腰封束住得盈盈一握的细腰,越发肯定这是个高挑的姑娘。


他给姑娘喂了点水,又传了点真气,发现姑娘没有丝毫内力,应该是个不会武的。


救了姑娘会被追杀,可抓姑娘的人又是两伙不明人士,并且看来是要抓人领赏的。


那这个姑娘会是谁呢?


不一会姑娘幽幽转醒,打了个哈欠,一双眸中水光盈盈,别是一番活色生香。


等她意识到自己此时正被一位英武不凡的少年半抱在怀中,凝脂般的脸上泛起一层嫣红。


沈岸也意识到此时两人的姿势略有尴尬,可还没松手姑娘的身体就软趴趴的要往后栽倒,只好继续乘人之危把她环在怀里。


姑娘道:“多谢少侠救命之恩。”


姑娘的声音不若少女的清脆,反而有些低沉,沈岸心道怕姑娘是故意压低了声音,不想让自己觉得她是个女子。


沈岸问道:“抓你的是什么人?”


姑娘道:“少侠可知京城玄鸾小堂?”


沈岸心下一震,玄鸾小堂据说是天子门下的武林帮会,但又不完全受制于天子,还网罗了无数去京城想要闯荡一番功业的人,号称堂下弟子十万,在武林中颇有势力。


姑娘接着道:“我是玄鸾小堂的人,抓我的人自然是雪楼和鹰楼的人。”


雪楼与鹰楼的两位楼主本是一对兄弟,只不过雪楼如今归于武林盟主,而鹰楼却拜在了天子的小叔贤亲王门下。


天子,王爷,武林。


玄鸾小堂,鹰楼,雪楼。


姑娘又问:“少侠岂非是要去京城有一番事业?”


沈岸点点头,却不讲话。


姑娘道:“少侠若送我回到京中玄鸾小堂,我愿引荐少侠到本堂门下。”


沈岸问:“公子不怕我是恶人?”


姑娘道:“怕,但怕也没用,我既能许少侠好处,自然希望少侠能接受。”


沈岸道:“我若不接受呢?”


姑娘道:“你先是救了我,自然坏了,或者至少耽误了,有些人的好事,雪楼和鹰楼已然不会放过你;你若再杀了我,那玄鸾小堂自然也不会放过你,”她轻挣了一下,示意沈岸不用再抱着她了,又接着道:“少侠初出江湖,便一举惹恼了制衡武林的三大帮会,此等壮举在你死之后自会为武林传颂百年。”


沈岸失笑,心想好一个牙尖嘴利的小辣椒,怕是被绑架的这一路上都在等着一个像自己这样的傻小子来救她。


姑娘看了沈岸一眼,那眼神,柔柔的,氤氲着一团美梦,她道:“少侠可愿送我回京?”


沈岸叹了一口气,道:“公子如此说来,我是不得不送你回京了。”


姑娘颔首笑了出来,她此时脸色好看了许多,衬得五官更显艳丽,嘴唇是蔷薇花的颜色,露出一点瓷白的牙尖。


姑娘道:“少侠是位英雄,将来必成大事。”


沈岸扶着她站起来,又帮她拍去了衣服上的草屑,问道:“未请教公子姓名?”


姑娘道:“未请教少侠姓名?”


她看着沈岸,竟蓦然生出一派稚气未脱的感觉,与刚刚那个攻于算计的样子完全不同,满眼的单纯和期许。


沈岸只好再叹了一口气,道:“我叫沈岸。”


姑娘脸上露出了仰慕又兴奋的表情,每一个男人在看到一个姑娘对自己露出这样的表情的时候,总是会生出一种忘乎所以的骄傲,更何况是沈岸身边的是一位明艳动人的姑娘。


姑娘道:“原来是轻一居士的关门弟子,失敬。在下姓凌名丸,沈少侠叫我小丸子便好。”


沈岸不为所动,道:“凌公子。”


凌丸也不介意,道:“那我们走吧。”


说着,她朝沈岸伸出了一只手。


沈岸看着那只玉雕出来的手,百思不得其解:“干嘛?”


凌丸道:“我没力气,你拉着我啊,”她瞧着沈岸一脸惊慌,略带疑惑的问道:“不然沈少侠是要背我走还是抱我走?”


沈岸咽了口唾沫找回了自己的思绪,默默安慰自己不要跟一个姑娘家家的计较,虽然她现在一身男装,但本质上她的的确确是一个不会武功纤纤弱弱的姑娘。


他拉住了凌丸的手,玉一样的手,玉一般的凉。


凌丸又笑了起来,露出了两颗兔牙。


沈岸的心扑通扑通跳得震天响。


-------------------------------------


不要指望下一次更新


沈岸出自《华胥引》


没有女扮男装,沈岸是笨蛋


评论(14)
热度(157)

西风独自凉

百无禁忌嗑了这么多年西皮越嗑越冷
季更博主

© 西风独自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