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皇帝最终听从了元凌的意见,去元湛那里找人。


除了沈轻絮之外,袁琚寿也死皮赖脸的跟到了京城。


沈岸也拜别了沈边天,跟着元凌和梅自开回玄鸾小堂的总堂,一路上,他甚至不敢相信,元凌可以算计到这么多事情。


他怎么知道要提前让凤卿尘去元湛那里?他又是怎么算到皇帝一定会愿意让凤卿尘来指引他们进入离境天?还有那个所谓的长生不老的秘密到底又意味着什么?元凌之前又知道这个秘密是什么吗?


最后,沈岸想,这天底下到底有什么事是元凌不知道的?这天底下到底有什么人是元凌算计不了的?


回到了京城,玄鸾小堂就在皇帝的授意下开始准备去离境天的事宜。


沈岸本以为元凌是不会带他去的,毕竟这件事涉及到了皇室。


所以当元凌来找他并告诉他三天之后启程的时候,沈岸除了小小的欢喜之外,的确是挺惊讶的。


元凌这段时间一直带着那张人皮面具,沈岸每一次看到他总要反应上一下。那张面具掩盖住了他原本的容貌,变成了一张平凡无奇的脸。


但沈岸发现,自己现在看着这张脸,都会忍不住觉得好看然后发起呆来。


沈岸问道:“你要我去离镜天是为了什么?”


元凌给自己沏了一壶茶,轻轻的抿了一口,道:“你真的认为人可以长生不老?”


沈岸想了想,道:“但据说离境天之中的巫族人的寿命都极其漫长,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巫族人却是轻轻松松就可以活到一两百岁的。”


元凌道:“但巫族人也总是要死的,延长寿命倒说得过去,想要不老不死时根本不可能的。”


沈岸疑惑道:“那你还这么殷勤的帮着皇上去离境天找东西?”


元凌却道:“轻一有没有跟你说过,二十五年前,离境天大乱?”


沈岸摇摇头,道:“师父从未跟我讲过任何跟巫族有关的事情。”


元凌道:“离境天中藏着的秘密,要比长生不老有趣得多。”


沈岸问道:“你怎么会知道巫族的事?”


元凌拍拍他的脸,道:“别着急,你会知道的,都会知道的。”


沈岸这一次却不肯就此罢休了,他生硬的拿走了元凌的茶杯,将他按回在了椅子上,盯着他的眼睛看了片刻。


那双眼睛,很黑,很亮,这会又透出深深的疲倦。


沈岸道:“小丸子,你告诉我,哪怕一点点也好,你这样什么都不说,我很害怕。”


元凌露出了一个非常勉强的笑,在人皮面具的扭曲下,沈岸第一次觉得,原来他笑起来也有不好看的时候。


沈岸接着逼问道:“小丸子,你说,你今天必须得说点什么,你再不说,我就要疯了。”


他这么一句话出来,元凌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沈岸仍然不放弃,道:“你说出来,无论怎么样,我都接受。”


元凌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又长长地呼出来,连着这样呼吸了好几次,他整个人才终于缓了过来。


他抓着沈岸的手,沈岸感觉到,那双玉一般的手,此刻凉得像冰块。


元凌哑着嗓子问道:“如果一定要是一个人的儿子,皇帝和武林盟主,你选哪一个?”


沈岸沉吟一下道:“我是皇子?”


元凌不答,却说道:“我并非皇室中人。”


沈岸苦笑道:“你比我大,总不会是我们俩抱错了。”


元凌道:“你母亲是一个特别好的女人,我从来没有见过她那样好的女人。”


他顿了顿,似乎是在怀念,表情又很平静,道:“她在年少的时候曾经无意间救了一位巫族女子的性命,在知道了她是巫族人之后,也没有去告诉官府,那个巫族女子感念救命之恩,暗中让这个平民女子遇到了当时正在民间游学的太子殿下。”


沈岸道:“那个平民女子就是我的母亲?”


元凌点点头,不知是在笑还是在叹气,道:“二十五年前,离境天前任大祭司突然去世,下面的云、淡、风、轻四位长老,一位早已失踪,一位匆匆出逃,一位直接被杀,最后剩下的那一个成了新一任大祭司。”


沈岸道:“逃走的那位长老就是当年的巫女?那位失踪了很多年的难道是轻长老?他就是我师父轻一居士?”


元凌叹道:“那位出逃的长老当还不知道,她已经怀有身孕,她逃出了离境天,几经周折知道了那位平民女子果然进了宫,在太子成为了皇帝之后当上了贵妃娘娘,便混进宫中找到了她,成了贵妃娘娘的贴身女官。”


沈岸道:“那那个巫女的孩子呢?”


元凌道:“巫族人寿命长,女子怀孕的时间也比普通人长上两个月左右,贵妃娘娘便假装是自己怀孕,之后生下了四皇子。”


沈岸没有讲话,宫闱之中向来隐藏着无数的秘密,但假造皇子这种欺君大罪竟然被两个女子做得天衣无缝,保密了这么许多年,实在是让是难以相信。


元凌又道:“虽然不知道皇帝现在是不是已经知道了这个秘密,但他把我府上所有贵妃娘娘的东西都带走了,看来离完全知道也不远了。”


沈岸问道:“那我们去离境天到底要干什么?”


元凌道:“离境天中有能证明你身份的东西。”


沈岸疑惑道:“我的身份?”


元凌道:“贵妃娘娘毕竟只是个平民女子,没有有背景的母家做后盾,于是她便和巫族女子找到了消失了近百年的轻长老,想要借助江湖武林的力量来避免宫中的迫害。”


沈岸道:“所以沈盟主才会对你这么亲近,所以沈盟主会碰巧捡到我。”


元凌笑道:“玄鸾小堂就是在那之后不就建立的,并且很快,她们还通过各种江湖探子,知道了很多人的秘密。”


沈岸道:“这其中有贤亲王的秘密?”


元凌道:“那个巫族女子在江湖中女扮男装的化名,叫做凌丸,她喜欢别人叫她小丸子。”


他看了沈岸片刻,有些小心翼翼的问道:“突然知道了这么多,总该满足了吧?”


沈岸道:“为什么要证明我的身份?”


元凌道:“皇帝已经差不多知道我是个假儿子,你这个真儿子可要好好保护我。”


似乎是放心了沈岸暂时不会再探究更深的东西,元凌又恢复了他原本的样子,人皮面具都掩饰不了他那嚣张又娇蛮的表情,他紧紧的握住了沈岸的手,拉到唇边轻轻地亲吻着。


他抬眼看着沈岸,那双眸子中闪着温柔又狡黠的光,深深的,亮亮的。


元凌道:“沈哥哥,到时候你可一定要保护我呀。”


沈岸起了一身的鸡皮旮瘩,试探着问道:“你说二十五年前,你到底比我大多少?”


元凌娇笑道:“人家只比你大了五岁都不到,虽然你长得比较老,但我还是叫你声哥哥才不会伤了你的心。”


五岁,沈岸心想,那元凌应该有二十四岁了,可他贵为四皇子怎么会完全不参与朝政,不用领兵打仗的时候就整天混迹于江湖,朝中所有的人也都好像当四皇子不存在一般。


皇帝能封一个平民女子做贵妃,可见当年两个人应该是真心相爱的,那又为什么皇帝在不知道元凌并不是他儿子的情况下,依然对这个自己所爱的女人为自己生下的孩子这么冷淡呢?


沈岸的心沉了下来,他又问道:“我母亲是怎么死的?”


元凌似是看出了他在想是什么,只道:“我今天说的的确够多了。”


他又道:“到了离境天,一切都会真相大白的。”


沈岸不甘心,只好换了一个角度问他:“你干嘛一定要恢复我的身份?”


元凌道:“因为你命好啊。”


沈岸道:“我突然觉得就当沈盟主的儿子已经足够了,我一点也不想知道皇宫是个什么样子。”


他又觉得自己说得还不够绝对,连忙补充道:“我可不可以不去离境天了?”


元凌问道:“你不喜欢皇宫?”


沈岸道:“我这种人,闯荡江湖就算了,朝堂上的那些勾心斗角还是免了。”


元凌又问:“你不想当皇帝?”


沈岸被他这一句话吓了一跳,他慌张地看了看四面的门窗,确认都紧闭着了之后才舒了一口气。


他低声道:“我?当皇帝?这哪里叫命好啊?最命苦的才会当皇帝呢!”


元凌疑惑道:“当皇帝怎么命苦啦?皇帝难道不是这个天地下最有权势的人了吗?”


沈岸惊异道:“小丸子,你在宫中还没尝遍人心冷暖?当皇帝,除非是铁了心了要当个遗臭万年的昏君,不然就是算计别人,被人算计,还要操心无数家国大事,累都累死了,还不够命苦?”


元凌道:“你的意思是,皇帝是最难做最倒霉的?”


沈岸点点头,道:“是啊,还有比当皇帝更累更苦的事情吗?”


元凌笑了出来,道:“那岂不是说,若是讨厌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去当皇帝?”


沈岸一下子又被他毫无根据的话惊到了:“啊?啥?”


元凌掰着手指头,道:“你看啊,他若想当个好皇帝,那我们就天天给他暗中使坏,给他制造一堆大麻烦,让他吃不好睡不好,劳心劳神活活累死;他要是当了个坏皇帝,那我们就买通史官,把他干的所有事都往坏了夸张了写,让之后的千秋万代一想到昏君第一个骂的就是他。”


他越说,越是觉得自己说的简直太有道理,一脸的娇纵得意,直叫沈岸想捧着他的脸揉搓一番。


元凌兴奋的说道:“沈哥哥,这个办法简直是妙极了,你怎么这么聪明?”


沈岸呵呵傻笑了两声,完全摸不清元凌现在又在算计哪位倒了八辈子大霉的好汉。


他只好把话题拐回他最初要讲的事情:“所以我可以不去离境天趟这趟浑水吗?”


元凌娇声道:“那怎么能行,沈哥哥要保护我的。”


沈岸道:“若是我偏不去呢?”


元凌道:“你去不去,这一次你的身世都会大白于天下,我不可能放弃自己谋划了十年的事情,还有,你要是敢不去,我就非要你倒大霉,当皇帝。”


沈岸无奈道:“你还说自己对付我没有办法?这天底下还有你收拾不了的人?”


元凌笑道:“沈哥哥,你都不知道,我还有更狠的办法。”


沈岸好奇道:“什么办法?”


元凌道:“等你当了皇帝,我就偏要你封我做皇后,你这种人肯定是想着要做一代明君贤君的,有我这个皇后在你背后给你搅混水,累死你都不会让你能在后世有个好名声的。”


沈岸苦笑道:“你这人怎么这么坏,这么毒,这么狠?”


元凌娇哼一声,问道:“你第一天知道?”


沈岸乖乖道:“不是。”


元凌又问:“那你怎么还老是缠着我啊?”


沈岸只好道:“没办法,谁让我是个呆瓜,干什么不好,非要喜欢你啊?喜欢你就算了,可我还偏偏特别特别的喜欢你啊。”


元凌看着他又是无奈又是温柔的表情,心中欢喜,就算沈岸对他说上千遍万变的喜欢,他都觉得像第一次听到一般,无限欢喜。


他轻轻的亲着沈岸的唇,亲一口,又亲一口,欢喜的简直像在做梦一样。


元凌轻声道:“沈哥哥,今晚就留在我这里吧。”


----------------------------------


所以你们有猜到沈岸同学的身世吗?



评论(2)
热度(53)

西风独自凉

百无禁忌嗑了这么多年西皮越嗑越冷
季更博主

© 西风独自凉 / Powered by LOFTER